躁鬱症跟你想的不一樣


【許添盛醫師/賽斯】20160814 躁鬱症跟你想的不一樣(上)
【許添盛醫師/賽斯】20160814 躁鬱症跟你想的不一樣 (下)

雙極症的人有兩組核心信念,躁症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棒、很優秀、什麼都做得到;鬱症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差勁、做什麼都很糟,看不到未來的希望,那是內在我們沒有面對的很差勁的自己。

Bipolar兩組信念系統是截然不同的,要了解是哪一組信念帶來怎樣的情緒。覺察自己在怎樣的情緒狀態。鬱可以讓你沉澱下來,減緩外在物質世界的活動,回到內在。

躁鬱症的人之所以躁症發作,來自過度的自卑,認為自己不夠好,所以極度渴望表現出內在最想成為的那個自己,一個理想化的自己,來感覺自己是全世界最棒的人。躁症發作時,處在一種充滿自信的狀態,會去做那些想做但一輩子從來不敢做的事情。

其實,我們在內在隱藏了一個躁症人格與一個鬱症人格,如果人格結構穩定或是沒有遇到重大危機,就不會變成躁鬱症。

每一個人在生命的某些歲月中,特別覺得自己很棒,做什麼事都很順利,這是隱藏的躁症人格;而另外一段時間則什麼都不想動,躲避人群,這則是鬱症的隱藏人格。

一個人如果不透過精神病的發作,內在的躁症人格可以變成內在的動力,為你正常意識的人格所用,你的內在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能量。
而方法就是透過憂鬱的心情、透過悲觀的想法,找出情緒背後的核心信念,例如:我永遠比不上別人、我做什麼都會失敗。關照起心動念,並處理負面信念。

取材/許添盛醫師演講
整理/李孟穎心理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