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林寺》佛度有緣人,是因人皆有佛性,開悟便是了解真正的自己

 

片名:新少林寺 

導演:陳木勝

主演:劉德華、謝霆鋒、成龍、范冰冰、吳京

主題曲:〈悟〉主唱:劉德華

上映:2011

  

這部由劉德華主演的動作片,以民初時期外族入侵、軍閥割據為背景,講述一位大軍閥在失去權勢地位與親人之後,遁入空門修行,最終度己度人的故事。 


當中有許多血腥的畫面,但因為有少林寺與佛法貫穿其中,使得整部電影在呈現戰鬥場面時,並不如其他動作片那樣令人產生太多的反感。

反而能夠不斷從主角與那些僧人的身上感受到無盡的溫暖。

 


 特別感人的一幕是幾個小和尚帶著食物,不畏射向腳下的槍彈,溫柔地問那些士兵有沒有家、是否想家,而感動了那幾個士兵。

 

在佛法上的開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或許是主角的遭遇與他的性格,讓他能夠在短時間產生極大的改變。

一夜之間幾乎失去所有他原先賴以生存、視為自身價值的事物,被敵人逼至死路,抱著女兒墜入萬丈深豁,這份到達極點的痛苦,迫使他不得不面對赤裸裸的人生。

 

                   

原本的侯傑,是因為害怕失去,所以成日想著如何扳倒他人,那時他的世界是一個弱肉強食的殘酷世界,認定的敵人不死,「他睡不著覺」。

這殘酷的世界,後來真如他所相信的那般,奪走他一手打下的基業。

方丈對他說:「先懂得放下一切,則一切不住,才懂得面對。」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什麼是恆常不變的,肉體會死去、財富會用盡、親人會離去。

 

 

一切的執著,是來自對自身價值汲汲營營地求證再求證,可當沒有任何著力點支撐自己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時,竟發現剩下來的,卻是簡單而純粹的存在。

在少林寺修行的這段時間,侯傑慢慢安下了自身的心,重新信任人性,與同修一同練功、關心與救濟災民。

 

 

在這部電影中,「佛度有緣人」說的似乎不只與佛有緣分就有機會修行佛法,而是人人皆有佛性;只要願意將注意離從物質世界的追求轉往內心去探究、去感受、去了解、去溫柔對待自己,即便像曹蠻那樣視性命如草芥、唯利是圖的人,都能被喚起心中那一絲的慈悲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