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意識

 睡眠,有許多階段,從清醒到睡著,實際上經過了好幾個我們意識無法察覺的層次。

意識,在我們睡著時,悄悄逃離了自我嚴密的看管,開始了他的旅程,以超越光速的姿態,穿梭於不同的時空。

這趟旅行,背負學習的重責大任,同時帶著全然的信任,信任自身是受到照顧與疼愛的,如同回到嬰兒時期,那對世界、對他人、對環境純粹的信任狀態。

這座殿堂裡頭,有說法者、有生者、有死者,各自學習與交流關於人生的種種課題。

在這兒獲得的重大領悟與學習,點點滴滴,滲透進意識的不同層面,緩慢而輕柔,逐漸織入「淺夢」當中,這時的夢境,還未成形到能夠被自我意識完整的捕捉,比起後來快速動眼期時的夢境,是帶有更豐富素材的夢境。

最後,來到快速動眼期,早先與存有溝通交流所得到的領悟與物質世界的內容相互交織,編出一幕幕神奇動人的夢境畫面,成為我們平常所記憶的夢的內容。

於是,深深淺淺的夢境,實際上並不全然是我們所以為的那樣天馬行空,既不是如精神分析所認為的那樣壓抑與恐怖,也不如其他科學所解釋的那樣沒有根據。

夢,是詩人作家靈感的來源,是發明家科學家頓悟的關鍵,是每個人人生的指導。無論醒來時記不記得自己的夢,夢都對我們物質生活產生影響與改變。

參考書籍:賽斯書-靈魂永生Ch.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屍降》生與死不過是形式的轉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