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人性與魔性的戰爭

這是一部娛樂性質很高的電影,劇情結合了神話、歷史、奇幻與血腥的元素,時而正邪對立大打出手的當下顯露內在衝突本性,時而弱小生命遭怪物摧殘身首異處之餘腦漿四溢令人作噁,使得觀看的過程五味雜陳。
 
影片中有幾段畫面在大螢幕上欣賞非常過癮,例如地獄怪客與三個巨人的那場大戰、魔物從地底竄出屠殺城市裡的人們,並不時地搭配搖滾樂曲,構成相當氣勢磅礡的聲光效果。

 
正邪二元對立的老主題在這部電影中可說是再次發揮到極致,主人翁地獄怪客內心的衝突矛盾反映在他的血統上,他身上同時人類與惡魔的血。即便地獄怪客曾經有過關於人類與魔鬼野獸共生的夢想,後來也沒再提起過,只專注於遠離內心來自惡魔遺傳給他的邪惡本性誘惑,汲取血液中惡魔的力量,但不受無上力量的迷惑,第一次拒絕拔出亞瑟的石中劍,第二次就算拔了劍也沒有就此失了理性,與血后結盟滅亡人類,最終因為聽見父親鬼魂的肺腑之言,決定正視自己身為人類的那部分,殺了血后。
 

不過,這部帶入正邪對立的影片不斷暗示著,人性中必然藏有至惡至邪如地獄惡魔般的部分,加上人們經常太脆弱、太自私、心性不夠堅定,誰都不知道心中的惡魔何時會覺醒,召喚來地獄的魔鬼,冷酷無情沒有一絲憐憫之心,隨意殺死其他脆弱無助的生命。
 
放下石中劍後的地獄怪客,拒絕了成為天下之主稱霸世界的誘惑,仍陷落在一場又一場無止盡的戰爭中,以維護正義、守護人民為口號,彷彿也演出了他內心的對立與分裂。
 

也許,找尋最真實的自己,不是在屈服命運的安排與做個好人之間做選擇,而是在命運的絕望無奈中看見自主的力量,在決定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之前允許自己不勇敢、不堅定,也還是一個美好的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屍降》生與死不過是形式的轉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