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自由與愛─樹與熊的隱喻

最近諮商一位人際議題的案主,在一次的諮商單元中,我們比較了案主在獨處的狀態以及在團體中的狀態,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幫助案主肯定他在與人互動中的行動力與貢獻,但事實上,案主不斷透露關於獨處時的難受,我卻有意無意地避開這部分的探討。

諮商結束後,我感覺到非常得孤單,拼命想找出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但是列得越多,越感覺沉重與寂寞。心裡面似乎一直有個批判的聲音,告訴我不可以讓自己這麼孤單。

事後的督導中,我才覺察到原來我這段時間將「孤單」的議題埋得很深,所以在諮商的時候我沒辦法與案主一起探索他對獨處的看法與感受。

督導用了一個隱喻故事帶我看見我對自己孤單的狀態有多嚴厲的批判。

那是一棵樹與一隻熊的故事,熊曾是樹的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存在,多年來相依相伴,有著深厚的情感。天熱時,樹提供庇蔭,讓熊舒服地休息;天冷時,樹掉落葉子給熊取暖,掉落果實給熊果腹。他們的感情是這麼的要好,要好到樹總是設法彎曲枝幹假裝成熊的形狀,熊則是用樹葉樹枝裝扮自己毛茸茸的身軀。

有一天,熊離開了樹,樹以為是自己沒辦法再滋養他,沒辦法努力學他當一隻熊,所以熊受傷了。樹簡直無法原諒自己的殘忍與自私。但是,就在熊離開了一段時間之後,樹漸漸想起自己是一棵樹,不是一隻熊,她的存在也不是只為了提供熊遮蔭,樹發現,既然自己選擇當一棵樹,那就代表孤單的生長是必要的,樹也不用再試圖當一隻熊,孤單才能讓她自由地做自己,自由地當一棵樹,熊不過跟那些來來去去的鳥兒、蟲兒一般,擁有了更多的力量,終究得離開樹的愛護,獨自成長成一隻真正勇敢、強壯的熊。

一邊流淚一邊與督導一起說完這個故事,我重新肯定了自己對於孤單的需求。當一棵站得穩、站得堅定的樹,孤單的做自己、長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原來是這麼重要又自然的一件事情。看見自己對孤單的想法有:孤單是不好的、孤僻就是有問題、孤單是自私的、孤單很可悲、不可以只愛自己、犧牲自己滋養別人才是高尚的。這些想法將我推向一個無法原諒自己的大洞,直到這個故事被說出來,我終於看見樹木雖然孤單的生長,但她在自由生長的同時,吸收大地的養分,在花開花落之際,滋養了其他生命。

可不管怎樣,樹都需要一個專屬自己的成長空間,她才能將樹根穩穩地向下向嶄新的土地延伸而去,才能將樹枝專注地探向天空,才能讓樹葉油亮,讓花朵盛放,讓果實飽滿。

她是孤單的,她只能長成她自己;同時,因為她與萬物互相滋養的過程,每個她遇見的存在也都有她自己。

從樹與熊的隱喻故事配合信念的檢視,我照顧了自己不斷打壓的部分,再次面對個案時,我相信自己已經能夠好好陪他走過獨處時的那份難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