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忠於自我,銳不可當

片名:安娜 Anna
上映日期:2019-06-19
片長:01時58分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演員:莎夏露絲(Sasha Luss)、海倫米蘭(Helen Mirren)、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

以動作片來說,算是最近看過的片子中,主角情感表露得相當豐富的一部,畫面與配樂同時呈現了主角安娜帥氣的槍法、身手以及複雜的情緒,偶爾穿插的搞笑片段也很能適時緩和緊張的氣氛,使得影片中的爽感度、情感濃度、幽默笑點一次滿足。
安娜一開始是個認為自己只能依賴男人過活的俄國女人,經歷了幾年特務間諜的工作,感受到自己的角色無論是女兒、女朋友、俄國間諜、美國間諜、模特兒,都只是根據別人對她的期待來行動,除非離開這些身分,否則她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也就是無法做真正的自己。安娜其實從一開始俄國情報局找上她的時候就已經確認了自己最終的目標是重獲自由,不受制於任何一個體系,為自己的人生做主。當俄國情報局首長傳達出對安娜的要求是「犧牲自己,成就國族大義」,安娜失落、傷感的心情油然而生。
每一次角色的轉換之間,安娜從不執著,不會因為與某一方的人產生了感情就忘了自己的初衷。她是如此清楚自己的方向,所以在她完成對方的要求,以換取自由的生活時,她也同時獲得了長官的賞識、工作的榮耀這些外在成就。
我覺得這部影片肯定了人們在追求自身渴望的生命價值時,必須完成的任務與過程,這些任務不見得是自己喜歡做的,但仍舊是出於自身的意願所做出的選擇,目的是為了達到自己最初設定的夢想。女主安娜並沒有輕視間諜或模特兒的職位,即便它們不過是個通向自由的踏板,安娜卻充滿熱情地投入其中每一項任務,不卑不亢。這份熱情最終帶她獲得了全新的、自由的生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