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冥想─自尊低落的療癒


透過冥想來療癒心裡面某個感覺自尊低落、不值得被愛的部分時,眼前出現一幅深海的畫面。
那塊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陰影,是顆滿身坑洞的石頭,縮在海底深處,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

大海中,有隻美麗而優雅的鯨魚,我從海底仰望他每個優遊自得的轉身與跳躍,充滿欣賞與驚嘆。
就在我靜靜感受鯨魚一次次翻騰出海面,再帶著信任重重跌回海中的勇敢時,這份全然專注的同理,使得我的意識不再只聚焦在海底那塊沉重的石頭上,我看見深海裡還有其他形狀的岩石、水草,以及各種海中生物,繽紛多彩,意識一點一點的擴大,慢慢擴大成整座大海。

海水的脈動流淌過那晦暗而悲傷的無價值感,也輕撫過大海裡的所有生命。眼前,出現白天遇到的人們,有朋友的溫暖笑容、店員親切的眼神、路人輕快的身影,體會到人與人之間自然而然相互關心與靠近的天性。

心境擴大了,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更加全面而深刻了。

原來,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的聲音,是為了提醒我們,生命的存在本來就包含了許許多多的不完美,而這些不完美,恰好組成了我們不斷變化、日日更新又生生滅滅的存在,一如海洋那般富饒多產,容納各種可能,期待每一剎那間,任何生命的新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