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對身體健康的信心

前天,一隻大蟑螂,在我書櫃上方爬行,幾次張開翅膀試圖起飛。我嚇得叫著跑出房間,又氣又怕,覺得自己的私人空間受到入侵,不再安全。

心情比較平復之後,我發現自己會如此生氣,是無法忍受自己的恐懼,「都長這麼大了,還會怕一隻蟑螂?」

而這份恐懼又是來自哪裡?

原來,是對大環境有著許多無能為力的信念,諸如:「環境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危險」、「蟑螂螞蟻會傳染病菌」、「人類的身體無法抵抗外來的病菌」…等。

蟑螂本身就只是在角落躲躲藏藏地移動著,我一過去牠就鑽進夾縫,實際上並沒有對我做任何攻擊。

我是被自己有關昆蟲病菌對人體危害的想像嚇壞了。

畢竟,現代的科學醫學教育我們,身體是脆弱的、隨時有可能受傷的。就像目前我們都必須施打疫苗,來抵禦COVID-19的襲擊。

這麼一想,我們似乎是先學會恐懼環境,學會不信任身體天生的抵抗力,接著再依靠打針吃藥來增加健康的感覺?

但是,我們身體其實比我們想得更有智慧,從自主地心跳、呼吸、消化、移動,到傷口癒合、感冒痊癒、細胞重生,都不是我們用大腦在控制的,而是來自身體自然的運作機制。

所以,我試著反過來思考,多感覺一點身體各方面的自主能力,像是細胞再生的能力、器官自我修復的能力、血小板凝血的能力、白血球吞噬細菌的能力等等。

並且一再地告訴自己:「身體具有天生的自我療癒能力,身體生來就是健康的,環境是安全的,我的存在是受到保護的。」

當我再次面對有蟑螂的房間時,因為了解了自己憤怒與恐懼的來源,那隻蟑螂給我的感覺就沒再那麼具有威脅性了。

當然,我們目前因為對醫學的依賴與信任,所以還是得看醫生、打疫苗,但我們一定要逐漸找回對身體本身的信心,才能活得踏實、活得有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屍降》生與死不過是形式的轉換

(已開課,可報名單堂)啟動生命飛船─航向情緒覺知的四堂工作坊(北部)2019/4/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