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跨不過去的門檻─如何面對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近來的夢境有一個重複的場景,有關一個學期即將結束,而隔天或下一節課就是期末考,我似乎必須準備好結束目前的準備工作。

在夢中,我再次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詳細檢視與紀錄自己某一段生命經驗以及衝突信念的整合。
夜裡,我清楚感受到一道門檻出現在我面前,我卻遲遲無法跨越,想要一次又一次的複習、整理這段時間所學習到的東西。我隱約感覺到,要真正跨過這道門檻,必須再次回顧與紀錄自己前一階段的學習。這是我的慣性,也是一種學習上的認真。




上一次生命課題的學習,是從1月底上了三天榮星老師的身體療癒課程,到之後幾天裡與治療師的對話,最後結束在重新肯定自己在心理學與賽斯觀點的統合上。

接下來的過年,屬於另一階段的課程,與許多親戚家人相處、重新見面和認識,完成了某些內在的和解,以充滿愛與感恩的方式與親戚對話、為家人付出。陪伴、照顧、與許久不見的家人重新連結,這部分我感覺相當溫馨與感恩,有些懊惱沒有早點重新連絡,不過,也因為這份惋惜,讓我再次照顧了自己渴望獲得家人的理解與支持的需求。

學習階段的回顧,目的是歡慶學習的成果、享受信念整合後的平靜、沉浸在充實與喜悅的滿足中。然而,「應該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有哪裡不足,一刻都不能鬆懈」的信念,依舊相當堅固,所以即便看見了那道門檻,知道自己輕輕舉起腳就能跨過去,開啟新的生命章節,但腳還是懸在半空中踏不下去。


於是,這幾天的夢提醒我,生命本來就是在每一個當下重新理解以及重塑過去的經驗,每一次的回頭看顧,都形成一次新的經驗,為自己設下許多階段、層級、考核標準,只是因為想要更加徹底的體驗眼前的困難,從中對自己信念的運作擁有更深刻的同理。

我彷彿可以看到我為自己畫了一個圈圈,圈圈裡面是一些問題:「怎樣的行動才稱得上夠努力?」、「價值完成的意義是什麼?」、「工作如何帶來價值完成?」、「一個賽斯取向的心理師究竟該如何呈現自己的專業?」好像如果我悟不出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就不該輕易行動,否則就是個不負責任的人。

拉開一段距離,就在我看見我把自己與這些問題圈在一起之後,我發現這些問題永遠也不會有標準答案,這打破了我拼命想要趕上某些「完美」標準的努力。我會問自己這些問題,一定包含了一個「認為自己已經夠努力」的自己、一個「站在價值完成中體會其意義」的自己、一個「將心理諮商與賽斯心法結合得很好」的自己。就好像在不完美中包含著完美,而完美中又包含著不完美。

此刻的自己,同時擁有這些完美與不完美,失去了方向性,不再有所謂的「達成」或「朝向某個目標邁進」。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原來只是想要如何在物質世界中創作出來的一個好玩的勞作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屍降》生與死不過是形式的轉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