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負面情緒,創造和平人際關係


小寶是個喜歡搞笑,引起大家注意的青少年。在一次的桌遊人際團體中,小寶因沒擺好標誌,導致計算分數時,一位成員判斷他不能拿分,小寶頓時難以接受,憤怒地舉起拳頭就要打人。

我趕緊告訴小寶:「你好在意,很記仇,感覺很不公平,感覺生氣,對不對?」
小寶放下舉起的拳頭,無辜的看著我,點點頭。
我說:「那就對自己承認:我就是很氣,是個愛記仇的人,也沒有關係。氣得想報復,也沒關係。」

一片寧靜之中,小寶靜靜地流下了眼淚。過了一會兒他說:「心情輕鬆多了,但我還是有點想打他。」
我說:「沒關係,那就繼續在心裡罵,允許自己繼續生氣!」

受挫的、委屈的心情被自己聽見了,也就不再需要透過外在的暴力行為來表達了。

我們會越來越氣,越來越想報復,就是因為內在有個好委屈的自己是那麼渴望得到注意,但是我們總是想著自己要守規矩、要聽話、要有氣質、要做個有修養的人,不斷否定那些可能會違反美德的情緒感受與想法。

有情緒出現,就把它認回來,壓抑只會造成真正的傷害。我們可以在沒人的地方、在諮商中、在心裡面、在自己的日記中,承認自己所有的情緒,對惹火我們的人盡情怒吼、大罵。

只有勇敢的面對了自己的情緒,我們才有可能找回平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個案的經驗引起助人者的情緒─助人者的自我照顧與個案的權益是否會產生衝突?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