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V.S.小學 演講心得

這一週來回在大學與小學演講,小學生都很敢展現自己,全年級當中,大部分的學生都努力爭取每一次回答問題或分享經驗的機會。

小學生很容易接收到老師給他們的肯定,當他們情緒激動時,有時多些微笑與溫柔的眼神接觸和點頭,就能讓他們重新信任自己,放鬆下來。

來到大學課堂上,則是需要大量的同理和引導,才能讓他們有多一點的勇氣碰觸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在發言時顯得中規中矩,總是擔心講錯的樣子。

我從這些學生的身上看到,我們沒辦法好好的表達,不是因為所謂的能力不足,而是內在有個嚴格的行為準則,像一把尺,監督、評量、批判我們的一舉一動,讓我們無法像還小的時候那樣毫無顧慮、充滿自信地表現自己。

當我們在工作上失去信心、害怕受到批評、不敢表達自己真實的心聲時,就看看身邊的孩子或是回想一下兒時快樂做自己的模樣吧!喚回內在那個自由自在、信心十足的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

當個案的經驗引起助人者的情緒─助人者的自我照顧與個案的權益是否會產生衝突?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