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玩家》現實世界的遊戲規則


---電影資訊---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上映日期:2018-03-29
片長:02時20分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演員:奧利薇亞庫克(Olivia Cooke) 、 班曼德森(Ben Mendelsohn) 、 T.J.米勒(T.J. Miller) 、賽門佩吉(Simon Pegg) 、 馬克勞倫斯(Marc Lawrence) 、 泰謝里丹(Tye Sheridan)




---心得---

在綠洲裡面,除了不能真的將食物吃下肚之外,感官的經歷與現實世界中的感受是一樣真實的。
這個虛擬世界幾乎完全複製了現實世界的生存法則,人們同樣都拚個你死我活,只為了讓自己的名字印上排行榜、為了培養出一個擁有十八般武藝的身分。

原本,玩遊戲是為了放鬆與休閒,有些人則為了逃避現實的壓力。但是綠洲裡的人們卻漸漸地將虛擬遊戲當成了賺錢與出名的工具。非但沒有透過遊戲而紓壓,反而製造出更多的壓力、痛苦,負債累累甚至丟了性命。

男主角最後說「只有現實世界才是真實的」,提醒人們不該只經營虛擬身分,
也要在現實世界中努力。直接點出這部電影的主旨:虛擬遊戲世界雖然好玩,但你真正能夠擁有的只有現實世界的人事物。



不過,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男主角其實是因為在遊戲中破了魔王級的關卡,所以才改善了他的生活,不但交到許多好友,也找到了真愛。
那是不是代表,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沒有我們想的那麼不一樣?我們用同一套看待人生與世界的方式來玩遊戲,那麼這個遊戲世界將不可避免的一樣充斥著各種壓迫與災難。

當男主角在「冒險」遊戲中拿到水晶鑰匙時,他體會到「遊戲不是為了破關,而是體驗過程」。所以,我們不該帶著現實生活的規律去玩遊戲,而是該反過來用玩遊戲的態度來體驗現實人生,不要那麼在乎最後能夠累積什麼樣的名聲財富,勇於體驗、冒險,並想像各種可能性。
因為,人生的遊戲規則、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本來就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唯有在了解遊戲規則的掌控權除了自己再無他人,我們才能無論玩遊戲還是工作,都能感到自在與充滿活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一通外婆的電話,看見心理學沒說到的事:為何越努力付出,越覺得無力?

每個細胞都相信明天會更好

《捍衛生死線》超越意識的界線,延續生命的終線